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脚踏实地,毕业可期 ——记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本科生就业形势分析暨就业动员会顺利举办

脚踏实地,毕业可期

——记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本科生就业形势分析暨就业动员会顺利举办

 

2018年10月15日,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就业形势分析暨就业动员会在宁远311教室顺利召开。戴长征院长、霍伟岸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分团委书记陆闯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戴院长为2015级全体本科生做了毕业动员。

戴院长首先表达了对15级同学们的关心,同时介绍了学院近来申请到一级学科博士点等一系列的发展。戴院长提示,在最后几个月的时间内,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完成还没有完成的学业,以进取、积极的心态顺利毕业,对自己、家长和学校负责。

(戴长征院长为同学们做毕业动员)

谈及毕业面临的选择,戴院长提醒大家要面对现实。第一,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一定要志存高远,选择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戴院长说明,结合国家的本科培养目标以及目前的就业形势,仍在就业还是深造的选择中摇摆不定的同学们应树立信心、尽量选择继续深造,不要三心二意。已经决定考研的同学应摒弃侥幸、沉着备考、未雨绸缪。第二,戴院长希望已经确定要出国的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努力申请更好的学校,学院会为大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谈及就业,戴院长希望确定选择就业的同学要仔细考虑未来就业的城市及工作的类型,避免好高骛远。人的成长并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应树立终身学习、终身就业的观念,即便第一份工作不是自己最理想的工作,也可以通过日后的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最后,戴院长就同学们关于全球治理专业的提问做了一定的解答。

接下来,李航敏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毕业的相关情况。

(李航敏老师为大家介绍毕业的相关情况)

李航敏老师从考研、出国、就业三方面介绍了往届的毕业情况。从就业形势看,目前就业的挑战较大:经济处于下行态势、毕业生人数递增、我校毕业女生比例高、进京指标严格。但同时,本校学生就业也具有优势:学校的市场认可度高、学生自身素质高、学校辅导力度大。

李老师提示同学们,就业不只是直接就业的同学们的事情,全体同学都应该未雨绸缪;应积极利用学校的各种渠道寻求相关信息及资源,例如学校相关APP与微信群、兄弟高校就业网、导师和学院老师、亲朋好友等等;应慎重考虑城市、户口等问题,同时应保持好良好心态;切忌目标不明确、不懂取舍。最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就业季学校设计的相关活动。

最后,霍伟岸副院长为同学们说明了毕业论文的相关进程。

霍老师要求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确定大概的选题及填报指导教师志愿,并按照进程安排按部就班的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霍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严肃对待毕业论文,积极主动地与导师联系、把握时间进程。

(霍伟岸副院长为同学们说明毕业论文的相关要求)

同时,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文献信息的检索与利用。霍老师认为,毕业论文写作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信息素养的培养过程,这种能力将使大家受益终身。针对如何确定合适的选题、如何凝练课题方向、如何掌握与筛选相关文献等问题,霍老师也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在论文写作方面,霍老师提出了文章结构要完整、写作要符合规范这两个要求。

本次动员会于21:50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助力毕业季,为面临毕业的2015级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劲加油。通过此次动员会,愿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明确方向,并能够脚踏实地、付出努力,规划好本科的最后一年。

(活动现场,同学们认证聆听老师们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