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毕业季】毕业去哪儿(一)——国关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去向调查报告

为更好地了解我院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促进学生成长,助力其未来发展。我院近期对2019届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旨在根据毕业生的具体规划以及未来发展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推进后期毕业服务工作和毕业季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毕业生去向情况调查

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共有78名同学,拟毕业去向分布如下表:

拟毕业去向

人数

比例

拟考研

44

  56.41%

拟直接就业

15

  19.23%

拟出国

10

  12.82%

已保研

9

  11.54%

 

(一)考研情况

2019届共有44名同学选择考研,其中16名同学拟报考本校本院,28名拟报考本校其他专业或外校

考研选择

人数

考研—本校本院

16

考研—本校其他专业和外校

28

总计

44

 

44名选择考研的同学中,有16名同学拟报考本校本院,具体的专业选择分布如下:

 

 

 

 

 

44名选择考研的同学中,有28名同学拟报考其他学校或者本校其他专业,其中9名同学选择报考本校其他专业,16名同学报考其他学校,其余3名同学尚不明确。

 

 

 

 

 

 

 

如果考研失败,大部分同学选择二战、直接就业、出国读研等,具体情况分布如下:

 

 

 

选择

人数

比例

直接就业

22

   50%

二战

9

   20.45%

出国读研

4

   9.1%

其他

9

   20.45%

     (二)拟直接就业情况

15名拟直接就业同学中,1名同学在大三已经通过外交部预备人才选拔,将在大四被外交部提前外派出国留学培养。14名同学中有5名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余同学的就业意向分布集中在互联网、金融、国企、媒体、房地产等多领域,拟就业城市以北京、上海为主,并有四五名同学准备回家乡工作。

     (三)出国情况

10名同学选择出国深造,其意向学校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香港等,拟申请专业大部分与本科专业相关。

 

  (四)保研情况

2019届共有9名同学保研成功,其中1名同学支教保研至本学院,1名同学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其余7名同学保研至本学院。

     二、毕业准备

       1. 毕业遇到的阻碍

       根据对同学们的问卷调查,二三课堂讲座、听力课程和毕业论文是目前同学们毕业面临的主要阻碍,具体结果如下:

选择

人数

比例

刷呆或新视野

28

      35.9%

二三课堂讲座

24

     30.77%

毕业论文

19

     24.36%

科研学分 

11

     14.1%

实习

8

     10.26%

学分和课程

8

      10.26%

志愿服务

5

     6.41%

暑课

2

     2.56%

其他因素

2

     2.56%

        2. 同学们遇到的困难

       有近20位同学表示没有什么困难,60多名同学表示仍存在一些问题:

          (1)考研:有近20名同学认为考研复习压力大、时间紧张、专业课内容多、担心考不上。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表示跨专业压力比较大,信心不足。还有部分同学担心考研和科研、志愿、二三课堂讲座以及平时课程等冲突,耽误复习进程。

      (2)毕业:有六七名同学担心二三课堂学分修不满,而且有的平台开设讲座过少。三四名同学担心刷呆和新视野的学分问题。

      (3)课程:转专业的同学担心部分必修课程会有停课的情况,希望教务老师在排课时可以考虑转专业同学可能跨学期选课的情况。还有部分同学存在英语课程学分修不满的问题。

      (4)论文:有4名同学担心毕业论文写作问题,还有1名同学担心双学位导师分配问题。

      (5)出国:有2名同学存在申请时间较晚的问题,担心拿不到理想的语言考试并对学校专业选择存有疑问。

      (6)  工作:部分同学表示存在招聘信息获取有限、经验缺乏以及实习不足等问题。

 

        3. 同学们希望得到的帮助

 有30多名同学表示没有特别需要帮助的地方,40多名同学在不同领域需要帮助,具体情况如下:

(1)考研:有近十名同学表示希望得到考研方面的指导,包括本院学长学姐的讲座和交流、资料信息共享和复习建议等方面的帮助。部分同学希望能获得关于考研失败后的实习和就业问题方面的指导。

(2)二三课堂:有七八名同学希望开设能更多讲座来获得学分,或者建立讲座交流群。同时希望在科研学分和新视野方面得到政策优惠或者帮助。

(3)论文:有近十名同学想要获得关于毕业论文方面的指导。

(4)实习、就业:大部分同学希望可以获得更多合适的实习机会和岗位信息。还有部分同学表示求职状态不稳定,难以专注,希望能够获得相关就业指导,包括公务员考试的指导。

       、后期工作安排

针对毕业生的需求和现有困难,我院已开展了就业动员会、毕业论文指导会、二三课堂指导会等活动。后期将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进一步深入和细化毕业生服务工作,具体规划如下:

1.针对同学们关于毕业论文的需求,学院副院长霍伟岸老师已于10月15日开展毕业论文指导讲座。

2.针对同学们关于实习、就业方面的困扰,学院已于10月15日,由院长戴长征教授召开毕业动员会;副书记李航敏做了学院近年来就业去向分析报告。并拟于10月25日召开新一期就业辅导讲座:主题包括学校就业形势特点分析以及简历制作、面试礼仪培养;后续将陆续开展公务员、国企等行业专场面试指导。

3.针对考研同学遇到的困难和阻碍,学院将举行相关的考研经验分享讲座。届时将邀请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就考研形势、考研专业选择、考研经验方法等方面提供指导和交流。同时我院将为考研同学提供更多相关资料,并通过微信群的方式进行信息共享和及时沟通,从而更有效地回应同学们的需求。

4.针对转专业同学的需求,学院将与相关部门和开课老师进行沟通,确保其顺利完成专业学分的修读。

5.针对同学们关于二三课堂的问题,辅导员将统计各同学的学分修读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供相关的讲座信息和志愿信息。以此为同学们节约更多时间,保证每一位同学顺利完成二三课堂的修读。

后期学院将持续跟进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并及时回应相关需求,以争取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高效的帮助和指导,从而为其毕业和未来发展扫清障碍,有效助力其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