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八讲

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八讲

2021年11月4日,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八期“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在诚信楼229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以“政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由国际关系学院杨渊浩老师和法学院冯辉教授进行示范课讲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出席活动并总结讲话。

1

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副院长王波、霍伟岸、党委副书记李航敏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活动。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活动。

2

首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介绍本次活动背景。滕云主任强调,当前教学改革创新的重点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有助于健全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的机制和体系,并推进课程思政覆盖全课堂。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科专业和课程属性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与价值功能,应当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走在课程思政工作的前列。

随后,国际关系学院杨渊浩老师和法学院冯辉教授进行示范课介绍。杨渊浩老师以《发展政治学》课程为例,将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个主要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着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冯辉教授则以《经济法学》课程为例,通过《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分析个税构成、个税专项扣除和专项附加扣除规则,阐述了法律的精准治理推动形式公平向实质公平过渡。冯教授认为以税法为代表的经济法蕴含着国家治理精神,强化了对弱势群体的积极性保护,构建并完善合理的社会分配秩序,彰显国家和法律的人文关怀。

3

示范课介绍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

戴长征院长在随后的点评中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在课程思政领域做到的三个“全覆盖”,即课程全覆盖、师生全覆盖和激励全覆盖。戴院长指出,杨渊浩老师通过具体事例辨析基本理论,有助于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权威性;冯辉教授将《个人所得税法》作为教学的切入点,能够令学生感受到国家的具体保障制度对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意义。

4

活动最后,蒋庆哲书记进行总结讲话。蒋庆哲书记首先高度肯定了杨渊浩老师和冯辉教授的示范课讲解,提出课程思政应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在专业课中展现出基本政治导向。蒋书记还以70年校庆纪念大会上的十位杰出校友为例,阐述育人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助于学校在未来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最后,蒋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一项根本性任务,近年来打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组合拳,积极调动学校各方资源为立德树人服务,并将思想教育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