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国际关系学院党员赴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参观学习

20181124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党员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弘扬爱国艰苦奋斗精神,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一行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昌平区沙河镇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在阳早、寒春两位国际友人的故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观看纪录片、学习党章、研讨教育大会精神、参观故居及农场参观等四个部分。

全体党员首先观看了阳早、寒春夫妇生平的纪录短片,通过纪录片了解到阳早、寒春两位国际友人均是年轻时期就从美国赴中国支援革命事业的科学工作者。延安革命生活及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条件并没有吓倒他们,反而塑造了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着他们一生致力于我国奶牛品质改良、奶牛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可以说,这对夫妇的一生不仅见证了中国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基本进程,也是中美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见证人。

        观看完纪录片之后,党委副书记兼教师支部书记李航敏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章李航敏副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党章第一章,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的认识。党委要求各位党员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性培养、学习密切结合,并在日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切实贯彻到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

戴长征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并提出自己的三点感悟:一是大学教师必须要有崇高的党性理念,回归普通劳动者的初心,做到来源于群众,扎根于群众,更要回归群众,切实做到党性与人性实现有机统一,才能发自内心地热爱教育事业;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教育的本质所在,“立德树人”就是对教育方向的根本性回答,也是未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总纲。阳早、寒春夫妇在中国无私奉献一生,就是“立德树人”的典范;三是要发自内心地把握好教育关怀理念的时代传承,思考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新时代学生的独立人格,特别是培养学生对国家命运与人类命运的关怀之心。

随后,全体教职工党员纷纷就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大家的感想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点:一是注重教师自身信仰的培养,特别是阳早、寒春夫妇在中国默默奉献的一生,就是两位老人对中国革命事业与中国人民的一种爱。必须“慎己律已”,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以自作则;二是要注重党员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不仅要在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注重知识的传承,更要注重“立德树人”,特别是对学生共产主义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三是在培养工作中注重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特别是要注重学生知识思维与怀疑精神的培养,注重学生思维转换及问题意识的训练学习,培养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综合、复合型人才;四是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要注重对学生内心的关怀,对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积极引导,推动学生顺利的成长,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学院的向心力。

随后,在试验站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参观阳早、寒春的故居。两位老人的故居是一排低矮的小平房,外观仍然保留着上世纪年代房屋的模样,里边的陈设也按当年两位老人工作、生活的模样摆放着。可以看到老式的缝纫机、旧自行车、简陋的工作平台、泛黄的农机设计纸张,再加上墙上挂着的一张张的老照片,无不都向参观人的讲述着阳早、寒春夫妇艰苦朴素的一生。特别是讲解员也向全体党员生动地解释了两位老人在中国生活、工作中的故事,使大家对他们更加崇敬,也对其来华支援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坚定共产主义理念有更深刻的领悟。

参观完两位老人的故居之后,试验站讲解员又带领全体教职工党员一行参观了农场。讲解员以“一块土地、两位老专家、三个产业、四位一体、五个基地”为主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农场的历史发展过程。大家参观了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掌握的先进的自动化挤奶技术车间,以及奶牛的整体饲养情况。最后,讲解员带领大家瞻仰了农场中央阳早、寒春的简易墓碑,并讲解了两位老人一生最后时光的故事。听完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主动地站在墓碑前,深深地以鞠躬来表达自己的哀思以及对两位老人的崇敬之情。

     

活动结束之后,巩喜云书记、戴长征院长分别作总结讲话。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非常成功,没有脱离实际,许多党员都做了充分准备;通过参观阳早、寒春夫妇故居,使各位党员深刻领悟了人格魅力的重要性,注重内心“立德树人”理念的传承;今后要切实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坚守学科方向,做到有所认识、有所触动、有所提高。对此,大家均表示,阳早、寒春夫妇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这种纯粹的人的优秀品德,并将其贯彻到学院的教育工作之中,从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际关系学院

                                                                              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