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实践出真知:国关课堂中美研究生交流互鉴

(记者龚欣仪)

刚过去的暖春四月,在赵鸿燕教授与美国Erin C. Johnson教授的组织协调下,依托“国际谈判学”课程已有的国际合作平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跨文化传播研究”课程硕士研究生同美国爱荷华大学MBA课堂学生,以跨文化谈判模拟练习为契机,展开了为期两周、“一对一”的跨文化交流,对跨文化传播知识予以实践体验及理论深化。中美课堂双方学生运用视频会议、社交软件、邮件等多种媒介,融汇跨文化传播理论知识进行比较深入的沟通,创造了和谐友好的交流氛围,对跨文化知识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国际关系学院“跨文化传播研究”课程是硕士研究生选修课,已开设十余年。课堂形式多样化,以教师专题式理论讲授为主,课件图文并茂,适当插入跨文化电影剪辑素材,以生动的视听形式帮助学生理解跨文化传播理论知识。课上经常开展理论研讨,课堂气氛热烈。此次国际合作实践模式的引入,使课程更加丰富、新颖,体现出“实践出真知”的真谛。

1.png


两周的“一对一”交流实践结束后,研究生们在课上积极地分享了参与此次跨文化交流的感受。中美课堂学生不止着眼于模拟案例本身,更以此为契机就双方文化的比较展开了详尽的讨论。

2.png


2022级外交学研究生丁文帅结合课堂习得的“陌生人-边缘人”理论、“面子-协商”理论与身份理论等,与印度裔加拿大人Navin就身份认同、东西方文化差异以及文化禁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中寻找共同价值及文化多样性。


3.png


2022级中外政治制度研究生张自源在与美国人Rachael通过社交软件沟通、邮件往来乃至长达80分钟的视频对谈后深切感受到,“尽管文化和语言存在差异与隔阂,但人的理性运用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互通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世界文化丛林中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开辟出一条合作的道路。”


4.png


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需要在实践中得出真知。赵鸿燕教授与美国教授组织的两个课堂之间的跨文化交流活动,研究生们在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深化了对“跨文化传播研究”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实践认知,在双方的交流互鉴中弥合文化差异,并发展出关于跨文化传播的新经验、新认识。“获益匪浅”“收获满满”成为“跨文化传播研究”课堂研究生们阐发此次跨文化交流体会时使用的高频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