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考研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国关SIR夜课堂顺利举办

记者 陈钰柠 摄影 陈钰柠2019年2月26日18:30分, “国关SIR夜课堂” 第一期——“考研笔试之后的出路与经验“在诚信楼832顺利举办。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分团委书记陆闯出席了本次活动。

 

辅导员陆闯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今年的考研背景,包括全国愈加严峻的考研形势以及本校本院学生的报考情况。在考研笔试成绩出分后,他又强调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判断自己的考试情况,根据所考分数进行大致定位和评价,以便更好地完成后续选择,最好可以做好两手准备——准备复试和积极寻找调剂。

在调剂这个选项上,陆闯老师首先说明了调剂对于同学们获得研究生的就读机会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这条途径既是重要的也是有效的,因此应当获得我们参加考研笔试同学的足够重视。而与此相对的是很多同学面对调剂常常对于调剂抱有种种不理性的心态,如“某某可以调剂的985高校太烂,根本不值得我去”、“我今年只差几分,明年一定没问题”、“贸大是我的最爱,我不舍得离开”等等。陆老师剖析了这几种心态背后的成因与其存在的不理性因素。其次,陆老师详细讲解了“怎样找调剂”和“在哪里找调剂”两个问题,为大家在调剂方面教授了相关技巧。最后,陆老师以一位在场同学的具体情况为例,模拟了一遍寻找调剂学校的整个流程,并强调了其中的重要节点。

关于复试准备,陆老师提到了需要注意的几点重要事项:一是要放平心态,做好考研的心理准备;二是要踏实复习,认真准备所有科目;三是要学会自控,在学习时保证高效率。对于报考本院专业的学生而言,这一阶段与学院保持良好的的沟通是必需条件。

 

在陆老师讲解之外,本院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代表李雅雅和李志领也与在座的考研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之路。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如何正确面对调剂是每个学生都不能逃避的话题。就如何摆正心态、作出选择,学长学姐们给出了建议。他们提出,调剂并非为最差的选择,在一定的情况下,选择调剂会显得更为明智。同时关于准备复试,学长学姐也给出了具体细致的建议,例如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充足的准备等等,此外他们还还原了自己当初准备复试的场景,分享会上笑声连连。

此次活动专为考研学生准备,在给他们带去建设性建议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的情绪,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为后续考试蓄满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