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保研路上,薪火相传——SIR夜课堂第三期如期举行

记者 刘珂悦 摄影 李书睿2019年3月4日晚,国际关系学院SIR夜课堂第三期——“保研经验谈”在诚信楼832教室成功开展。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出席了本次活动,我院毕业的2014级学姐王璐和2015级本科生李青蓝向同学们分享了保研的经验。

 

(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

首先,王璐同学讲了有关九月夏令营的相关事项。她提醒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专业,并提前阅读各个老师的相关论文。此外,不断补充知识,提高英语能力并了解一定的国际组织知识,将会在夏令营期间发挥重大作用。王璐同学在鼓励争取优秀营员的同时也强调要关注本院的推免名额。她提到,出于诚信考虑,不要过多报名夏令营,以免为后届的同学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对于保研资格,王璐着重强调了学业成绩方面,尤其是绩点排名、六级成绩或托福雅思成绩。此外,参加夏令营需要有相关的科研经历,注重诚实守信。在此基础上,要有勇敢的心态,并能够承受相应的心理压力。

 

(王璐同学)

接着,李青蓝同学就考研前和考研时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提出在保研前就需要认真思考自己是否要报考某个学校、英语成绩是否过硬、平时成绩如何、选择什么类型的专业等,根据自己的排名充分利用资源对保研的各个领域进行选择。其次,李青蓝同学列举了夏令营的便利之处,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夏令营时抓住机会,争取得到保研资格。在九月推免以及最后考试前,都要提前查询该校的保研政策,关注该专业学校和专业近几年的录取状态,尤其注意不要在填报教育部网站时冒险。她还推荐了“保研人”公众号,通过该公众号学生可以了解保研主流专业的相关政策。

李青蓝提醒我们在保研过程中也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面试之前准备一份经过个性化处理的个人陈述,其中包括三个内容:讲一个精彩的故事;做一个诚恳的总结;有一个成熟的研究计划。除此之外,需要准备的材料还有一到两份经老师批改的用以提交的论文、两个中英兼备的自我介绍、英语证书以及其他证书和成绩单的复印件等。在准备技巧上,李青蓝同学提示需要注意这些方面:建立一个清晰明了的文件夹收好自己的材料、避免犯低级错误、大胆寻求老师和学姐学长的帮助、预留出邮寄的时间、分散填报积极沟通、保持身心健康并做好保底的打算。

 

 

(李青蓝同学)

   分享会上同学们积极互动,轻松洽谈。期间,徐天一同学就保研英语难度提出问题,王璐和李青蓝都反复强调了英语专业性的运用。

   本次经验谈对同学们帮助很大,保证他们在保研时可以联系自己未来的方向和现在的选择,做出正确的决定,并在保研的各个关卡少走弯路。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