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高端论坛】赵穗生: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的美国因素

       2019年3月25日15:15,国际关系学院于逸夫科研楼五楼校董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以“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的美国因素”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来自。我院戴长征院长、王波老师、李志勇老师,张汉老师,李航敏老师和陆闯老师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赵教授以自己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见证人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中美关系从1979年建交至今的巨大变化。赵教授认为中美建交与中国的对外开放几乎是同步的, 中美关系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和维护下,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两个国家在许多方法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不同,但是两国的经济文化政治和民间交往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密切,尤其是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已经达到了难以分割的程度。 随着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年里的长足进步,中美的经济力量对比发生的重要变化,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与美国的距离在不断的拉近。 在中国人民欢欣鼓舞,自信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并不断走向世界的时候,美国切实感受到了压力。作为一个有危机感的民族,美国一方面对自己经济发展、全球战略、国内政治和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开始越来越多的反思,另一方面,对中国经济成长为大国后对全球秩序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和顾虑增多。尽管美国国内有人希望中美关系脱钩,在经济中去中国化,但是中美经济深度的相互依赖已经将两国的繁荣和福祉牢牢地拴在一起,中美很难脱钩。同时由于中国在经济和其他领域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中美在经济等领域的竞争在所难免。未来中美关系将会呈现和平竞争,冷淡和平的局面。这就需要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寻找新的合作共赢的领域,促进中美关系最大可能地朝着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

      同学们就中美关系中面临的挑战等话题踊跃提问,赵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论坛由王波老师主持。戴长征院长参加论坛,并在论坛结束后与赵教授进行了工作会谈。

(现场提问)

(论坛现场)

(活动合影)

记者 马宇星 

摄影 尹子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