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期中座谈会

      5月12日中午,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期中座谈会。座谈会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并做发言,副院长霍伟岸教授,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研究生教务员钟园园老师出席座谈会。全体2018级研究生参加会议。

      戴长征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在座的各位2018级研究生顺利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并取得良好成绩表示祝贺,对于班委、研究生会以及其他学生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完成的任务表示肯定。

戴院长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对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和培养任务,每个学期召开的期中座谈会,都是加强构建师生交流平台,倾听学生意见,提高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契机,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向学院提出有关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合理化建议。

随后,部分2018级研究生发言。毛闰铎同学建议学院能够在每个学期开学前,科学设计排课时间表,并根据专业需求安排上课时间。廖晨希同学认为,自己对国际时事和国际前言理论的需求比较大,虽然学院专门安排了四位老师讲授国际关系前言这门课程,但是一周只有两个课时,内容相对分散,因而不能完全满足同学们的答疑解惑的要求,建议学院延长教学周期或在其他时间段增加一门相关课程。

王菲同学表示,希望学院能邀请国更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开拓学生视野,提高专业素养。

霍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会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在日常排课和教学安排上,将以学生需求和培养计划为导向,在研究生第一年合理调配政治学与国际政治两大学科的课程设置,保证主干课程做到全员到位,同时为同学的差异化需求预留时间、空间。霍院长表示,学院也将会举行多场重要的学术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霍老师最后告诫大家,要重视学院安排在6月底进行的开题报告活动,常见的书写错误和论文选题问题要尽量克服,为研究生第二年开一个好头。

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关于就业的问题,结合近期研究生二年级毕业调查统计情况,做了回答,表示同学们应正确看待学习和就业的关系,以及实习和就业的关系,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科学安排时间,合理调配精力,同时要注重实习的效率和针对性,学院将会集中安排培训和讲座,增强同学找工作的本领。

最后,戴院长对此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戴院长对在场的同学表示,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同学们要摒弃浮躁心理,踏踏实实的学习知识,安安心心的做学问,不能浪费自己宝贵的青春,学院针对反映的问题,将会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也希望同学们继续为学院的各项建设提出可行建议。针对未来的工作,戴院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人生规划,学院将为有升学、出国交流和读博愿望的同学提供支持;二是要依据自身兴趣点,并联系导师,撰写不同篇幅的文章,锻炼自身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争取发表在核心期刊上;三是加强与导师交流,尽快选定开题方向;四是学生干部和党员要积极参加校内活动和培训,组织开展班级活动,提高班级活力和凝聚力。

最后,戴院长代表学院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期中生活愉悦,学习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