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毕业致辞】贸大六年,今朝惜别;歌声嘹亮,勇往直前 ——研究生代表蒋黎在毕业典礼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蒋黎,非常荣幸得到这次讲话的机会,下面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下进入贸大六年以来的一些小小的感悟。

在这个没有那么炎热的六月,我们即将告别惠园,去往四面八方。犹记得初到惠园时,我们还少年懵懂,经过时间的锤炼,如今已变得坚定稳重,但仍然心怀热忱,志在天下。

回望我在贸大的六年时光,与大家没有什么不同。我會参与很多校园活动,會在期末考试时刷夜复习,會和小伙伴在午夜时分走过空无一人的惠中大道,也會在庆功聚会后尽兴而归。我们一起抢课,在下课后抱着电脑紧张地刷新页面,抢上了欢呼雀跃,没抢上会唏嘘;我们一起在期末的图书馆排队,在冬天的早晨冻成一团,呵着发红的手等待;我们也在运动会上奔跑,挥洒汗水,却说不出坚持到底的最终动力。大学到研究生的时光,就是我们最明明白白的青春,在上大学后,我们已经懂事,因此在这样的日子中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也最终成为了自己注定要成为的那个人。

然而遗憾也不是没有,可能每个人的遗憾有所不同,比如一节永远与之失之交臂的课程,一场没有达到目标的考试,一次没有完美完成的活动,一个有误会却来不及澄清的人。在这些遗憾中,我们会难过,会大哭,也会在深夜的校园里疯狂奔跑。当课业和生活的压力顶在头上,我们也许想过放弃,但最终总会因为一些理由坚持下来,这就是人本性中的坚韧,是我们进入大学后,不断确认、不断增强的力量。我在贸大的生活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多多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学术类比赛,没有体会到参与比赛的紧张心情和随之而来的能力提升,如果能够重来一遍,我一定会弥补这个遗憾。但不得不说的是,正是这些遗憾丰富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成为更完整的人。

在这充满幸福感与遗憾的几年里,也许我们的生活都有规律可循,但我们就是在这样平凡普通的生活中找到自我,于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眼下我们正要各奔东西,在贸大的这些年,在贸大学会的事,都是宝贵的财富,为我们奔向远大前程奠基。年轻的我们怀揣赤诚之心,尽管时时步履蹒跚,但好在年轻,跌倒了也还有站起来的勇气。在我们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母校一直都在身后守候,大家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就业,母校都会对我们的前程报以最热切的祝愿,在黑夜里为我们点亮灯塔,给予我们最温暖明亮的指引。

最后,在告别的前夕,我想要对大家说,愿你将来能够真诚、勇敢,对人生永远怀抱热情,愿你心中永远充满欢乐,愿你的歌声永远嘹亮,愿你永远年轻。

谢谢大家!

记者:罗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