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毕业致辞】四年1460天,不舍同窗不舍师恩 ——本科生代表张艺凡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还有研究生学长学姐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15级的张艺凡。今天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15级的同学们聊聊在贸大的这四年。是啊,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也最终要从这所“对内不让毕业大学”毕业了。在贸大国关的这四年,像等待那么长,也像幸福那么短。

 

      

       还记得,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下着闷闷的小雨;走进惠园的那一刻,我对她丝毫不熟悉。甚至还没意识到,所有对于大学的美好憧憬和紧张不宁都在此刻上演了。拿着录取通知书,我走进了诚信大厅,第一次见到了辅导员陆老师和副书记李航敏老师,还和院旗合了影。接着,我第一次走进了虹远楼,迷迷糊糊地拖着行李找到自己的宿舍,小心翼翼推开了门,一睹传说中的室友的风采。傍晚,院长和学院老师来到宿舍看望新生,我记得他们带来了香蕉和苹果。那时的我,最怕的就是各种部门面试,最纠结的就是出了虹远就再难找回自己的宿舍。

      四年,是1460天。

      还记得那些忙碌过的每一天吗?

      大一大二的忙碌是在早上七点起床,迎来满课的一天;7:45到达教室,一边背书,一边吃早饭;9:30下课,开始宁博线的奔波;12:10下了大课,可以去食堂吃个饭。

      大三大四的忙碌是在早上七点起床,却要挤着地铁去上班;偶尔也是上午期末考试,下午毕业典礼的尴尬局面。

      还记得那些跟着老师潜心学术的每一天吗?

      大一上学期是国际关系史;大一下学期是政治学基础和比较政治学;大二上学期是国际政治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大二下学期泽分了专业,再无80人一起的课堂;大三做了决定,是出国、考研或是就业?大四则是毕业论文改了又改。

      还记得那些令自己骄傲过的每一天吗?

      大一那年获得了大学生涯的第一次奖学金,一个月没和家里要钱;大二某门课上了90分,积累到了自己小小的学习经验;大三申到了想去的实习单位,也在尝试之后才发现上班不比上学;大四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出路,或是下定决心再战一次。

      还记得那发过牢骚的每一天吗?

      那些没选上体育课或者商英二学年;那些在听力中心刷过的新视野和呆耐德……抱怨着,七八月份的暑假却要留校上暑课;欣喜着,就这么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届全英文专业课。抱怨过贸大“对内不让毕业”的属性,抱怨过国关学生也必须学商务英语,文科生也要懂大学数学……可如今回望过去,发现那下年抱怨的各种麻烦,不过也就如此被自己一一解决掉了。

      求索楼拆了又建,当年的我们也慢慢成长出城了现在的模样。当年的孩子变成了大人,从被照顾到照顾别人,从只会抱怨到思考自己应该如何改变。我们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诲。四年来,在我记忆中最深刻的还是老师们的课堂。我敬佩老师们对于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述,也为老师们将自己的人生哲学毫不吝啬地传授给我们而感到暖心。戴院长总说要富有激情和理性,在充满斗志的同时也要客观地看待问题,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董青岭老师说“交叉产生美”,要多学习、多接触那些看似不相关的知识,差异也能碰撞出火花;邱昌情老师说:“人生很多时候就是不断树立偶像,再打破偶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收获很多;还有陆老师那些加班晚上发过的朋友圈,也在告诫和激励着我们:“陆老师还都在坚持和努力着,我们怎能放弃而去睡觉呢!”老师们的教诲听了四年,以后听不到了也一定会万分想念。在此,我也想代表我们15级的全体同学,跟老师们道一句感谢:“老师,您们辛苦了!谢谢老师们!”

 

      

       除了老师,毕业最舍不得的就是在座的各位同学。追忆这四年的时光,我们大家在一起朝夕相处,上一次有这么长时间的同学关系还是小学时。这四年,我们一起经历开心与伤心,从军训的训练场,走到了毕业晚会的红毯;从清真食堂二楼包的饺子,吃到了这临别时一食堂四楼的最后一餐。有时候越是亲近,仿佛感谢就越难以说出口。但转眼大家就要各奔东西,我也要抓住机会向你们说出一直未说出口的感谢。谢谢你们四年的陪伴,也真诚的希望我们联系永远不断,有时间相约在贸大国关,回到我们共同的家看看!

 

(本科生代表张艺凡致辞)

记者:刘珂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