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2019年UIBE暑期国际问题研讨会: “变动的世界格局与演化中的认同和利益”成功召开

 

20197148:00-18: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成功主办了2019UIBE暑期国际问题研讨会:“变动的世界格局与演化中的认同和利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建院以来的学科建设历程。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已经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这是对我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工作的高度肯定,将为我校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研究开启新的篇章。今年的暑期国际问题研讨会选择认同与利益作为研讨主题,是因为认同与利益都是世界政治的重要议题,关系到国家间的竞争与合作。当前西方世界不平等状况加剧,右翼政治势力抬头,导致世界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在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具有远见卓识的全新理念和思想,为世界政治的发展注入新的积极动力。戴长征教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学者莅临惠园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五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世界政治演化的理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教授James DeShaw Rae分析了全球国际关系理论的范式转换。他依据Teaching, Research, and International Policy (TRIP) 研究课题的数据,展示了北美、欧洲、拉美、中东、非洲和亚洲各地学者对多种国际关系理论流派的认知,并探讨了造成他们认知差异的原因。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李熠煜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和印度的文化交流。她认为,中印两国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很多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两国之间需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进一步增强两国的实质性合作。南开大学教授刘丰分析了中国崛起背景下世界秩序的演变。他认为,通过把均势理论和霸权理论两种现实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分别应用于安全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分析,可以更好的解释世界秩序的演化。

第二板块是“世界政治中的全球治理问题”。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政策协调员和贸易谈判代表Jan Vandenberghe分析了中国-欧盟-美国的贸易关系和全球贸易体系所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中国-欧盟-美国的贸易关系对于全球的经济增长、创新、就业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需要创新贸易规则特别是贸易争端的应对机制,从而有利于构建和谐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勤华分析了欧亚大陆的区域能源治理体系。她认为,欧亚大陆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能源安全共同体,把前苏联地区的能源输出国通过能源转运国连接到中国和印度这些能源消费国,并建立了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等多边合作机制。欧盟-中国商会执行委员会委员Sara Marchetta分析了负责任投资原则对投资活动的影响。她认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不但具有政治意义,而且对利益相关者的价值、企业绩效和投资决策也具有重要影响。

第三板块是“世界政治中的共识与冲突”。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知识产权专员Gunther Marten分析了全球治理中的大国关系。他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寻找理解中国政治的思路,并从毛泽东和尼克松两位领导人的政治互动中解读中美关系的历史演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波副教授分析了全球治理中的G20模式。他认为,G20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平台,对于全球治理中的国际合作、国际制度规范的建立等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美国丹佛大学助理教授Keith Gehring分析预测了2050年的大国关系走势。他依据人口、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对2050年的大国关系走势进行了推演,并得出了三种可能的世界秩序图景。

第四板块是“多学科的世界政治研究”。欧洲学院教授门镜分析了欧盟对华关系的演变。她基于对欧盟《对华政策报告》的分析,提出欧盟对华关系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欧盟和中国的认同和利益也都处在不断演变之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Kevin McConkey从心理学视角分析了认同的发展。他认为,认同的塑造涉及心理、社会、文化和经济等很多因素,人类具有降低认知不确定性和获得社会归属的普遍愿望,这一原理对于理解个体认同、社会团结和世界政治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Aristides Kwizela Basebya分析了国际媒体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他依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主要国际媒体的报道,发现中国、非洲和西方的媒体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但非洲和西方媒体仍对一些潜在问题如债务等持保留态度。

第四板块是“世界政治中的治理模式”。巴西帕拉联邦大学副教授Claudio Puty分析了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发布以来的拉美政治。他认为,2017年以来美国以反腐为名义深度介入拉美政治,并凭借其对拉美各国司法系统的强大影响力对不愿与美国合作的拉美政治家进行制裁。比利时埃格蒙特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Sven Biscop教授分析了当代大国竞争格局中的欧盟战略。他认为,欧盟可以在大国竞争中采取独特的战略,折中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从而在当前世界政治中发挥关键的稳定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赵静分析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流。她认为,当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状况总体良好,未来潜力巨大,但是投资水平和营商环境仍有提升空间,因此需要进一步的贸易自由化改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Sam Van Damme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认同政治。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方面跨国公司通过数据自动采集技术不断掌控人们日常生活的信息,另一方面网民又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获得更大的话语权,由此想象的共同体越来越通过互联网快速发展,导致认同政治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现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闭幕总结发言中,对所有与会嘉宾的专业水准表示充分的肯定与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在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关于认同和利益的很多重要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既涉及理论议题,也提出了很多政策建议,极具启发意义。他希望各位学者能够持续支持和参与UIBE暑期国际问题研讨会,继续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

 

光明网报道:http://share.gmw.cn/www/xueshu/2019-07/23/content_330206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