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 本科新生代表王疏影在国关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感谢老师给我这次作为新生中的一个小小的代表来发言的机会!我在接受这个光荣使命的同时,心里其实有些忐忑,特别是在认识了在座的各位同学后,我就在思考:我为什么、凭什么站在这里呢?

在高中,我和大家可能不太一样,一直是一个成绩不那么突出的人,但我在高中一开始填目标的时候就把“国际政治”作为了我的理想专业,所以今天,就当我是作为最早拥有这样理想的人,就当我是普通话说的更加“普通”的人,和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贸大国关新生,我是怎样认识我们的学科及大学学习生活的。

首先,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关键词,就是责任心。作为年满十八的成年人,作为对国际关系的学习者甚至是研究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必须带着责任心。这颗责任心里有对事实的尊重,对国家的赤诚,对社会和人民的热爱,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危机、民族主义单边主义横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抬头的时代,我们更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与端正的三观。

胡适先生曾在对北大学生的演讲中说过:“你们要争独立,不要争自由。”放在今天,这句话仍适用,因为在离开家进入了大学以后,往往有一种“自由了”的感觉,但正如胡适先生说的,自由是针对外面来的束缚而言的,而独立是我们自己的事,给你自由而不独立,仍是停留在一个孩童的阶段。独立要不盲从,不受欺骗,不依赖门户,不依赖他人,这就是独立的精神,也是我们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中需要的精神。在接触到新的知识时,我们要能去怀疑与探索;在接触到各种言论时,我们要有眼力去分辨是非;在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时,我们要保持一份真我不盲从,而这一切也要有的前提,就是对基本的原则和底线的坚守,不随意发表评论,不被他人利用,这也是责任心的体现。

我们进入贸大之年正值建国七十周年,时代也赋予了我们全新的任务,我们不仅需要提升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更需要有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对整个世界的责任心,他人的苦难与我们息息相关,他国的合理关切即我们的关切,我们要将自己置于世界这个大环境下,怀有一颗为全世界解决问题的心。不要觉得自己太渺小,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哪怕做出只是一点贡献,也是个人价值的实现。

另一个关键词是开拓视野。到大学,我们就是来学习的,不仅是学习知识,也是学习生活,学习怎样去规划时间,怎样与人交往,怎样融入社会,怎样完善自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上课、读书、活动来开拓视野,有了广阔的视野,才更可能拥有客观的立场,更好的识别能力,做到我之前提到的真正的人格独立,精神自由。

最后一个关键词,就是享受。贸大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教育资源、活动平台和地理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同时强健体魄,培养技能。

说了这么多,也都是作为新人的我对大学的个人理解与憧憬,相信在座的每位新同学也都有自己的想法。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杨安泽在竞选中说过的话:“No left, no right, forward.”我们会通过这四年的学习,尽力地去中立客观的、带着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相信所有人能在贸大国关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与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共同度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共同带着责任心开拓视野,走向世界!

谢谢!


国际关系学院1901 王疏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