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保研分享,筑梦翱翔——SIR夜课堂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黄桠菏 摄影 吕方昊)2019年10月22日20:10,大四保研生学习经验分享会在求索楼103教室举行。2016级王茜云、于犇、姜珺吉、张文轩同学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传递知识,讲述经历,展现了一幅关于未来与梦想的绚烂图景。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和学院全体大一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李航敏老师)

活动开始,李老师对主讲人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短短几句,充分展示了他们过人的才华与优异的成绩,也透露出他们为这样的成就所付出的努力和历经的艰辛。

    

(分享人王茜云同学)

首先上台介绍的是王茜云同学,她向大家娓娓讲述了自己大学学习的经验与感受,话语间流露出令人倍感温暖的亲和力。参加过许多比赛、拥有众多特殊经历的她自信、沉稳而坦然。她强调,“一定要做一个好人”,这个“好”是人品上的善、是人格上的正,做一个好人可以让大学生活更欢愉、更顺畅;其次是要“做自己”“你必须知道什么才适合你,这需要一个自我思考的过程。”她还从方法论着手,与同学们分享了时间管理的秘诀、养成良好心态的方法,并着重讲述了专业课、非专业课与英语课的学习方法,为同学们在“阅读、提问、预习、复习以及上课”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

(分享人张文轩同学)  

    接下来是张文轩同学分享首先坦言自己不太注重于平时活动,现在有些后悔与遗憾,她认为除了平日的学习,我们仍然需要保持一定的活动参与度以丰富生活、增长见识。其次,她从“兴趣”与“坚持”两个板块展开讲述。在“兴趣”方面,张文轩认为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可以让专业学习更为轻松享受,不致成为一种负担。而关于“坚持”,她鼓励大家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丰富的课余生活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平时的听课方法,引导大家从理解框架主题开始,顺遂思路与线索深入探索,但此外也不应忽略课后的沟通拓展。

(分享人于犇同学)

之后上台的是于犇同学。他轻松幽默,先以打趣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咸鱼”的一天,告诫大家应该好好珍惜宝贵的大学四年。他说到,时间稍纵即逝,“未来的四年远比你想象中过得更快”。回望前面的三年,他流露出些许惋惜,遗憾自己没能做出太多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趁早确立明确的目标”,并以时间表为例,介绍了一些的实用的自我激励方法。

 

(分享人姜珺吉同学)

    最后发言的是姜珺吉同学。她的分享侧重于高中与大学的衔接问题。在她看来,大学的模式与高中有非常明显的不同,她结合自己在学发联工作期间了解到的新生情况,为同学们总结为四点:反馈不及时、评价标准多元化、时间规划能力要求高和信息获取能力的提升。姜珺吉认为大学对于同学们的学业背景、学术科研等方面要求变高,这要求大家在完成自己的学业同时,也要关注其他方面的发展,以适应当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而对于信息获取能力,她尤其强调个人的自主自觉了解,并推荐了相关的公众号供大家参考。    

    一个半小时的夜课堂就在这样干货满满的分享中悄然结束了。希望同学们在认真聆听之余,细细品味,慢慢消化,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