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数字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风险及其防范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部部长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承担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课题“数字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风险及其防范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诸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数位专家对开题报告提供了宝贵的意见,课题组的多位成员也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和中肯建议,开题论证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开题论证报告

会议首先是开题论证报告环节,由课题负责人戴长征教授做汇报。他按照选题依据、内容与方法、重难点与创新、预期成果的顺序依次介绍。就选题依据而言,戴长征教授指出,数字秩序的构建已成为全球秩序调整的重中之重,如何抵御数字时代外部世界对中国的敌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创造一个客观友善的国际发展环境,将是中国面临的长期挑战。基于这一考虑,本项研究旨在以数字环境下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为对象,以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手段为研究方法,以便提供基于数据洞察的意识形态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新策略。就内容与方法而言,本课题遵循“提出问题——剖析问题——理论分析——实证分析——政策建议”的整体研究思路,围绕“数字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风险”这一主线不断推进课题研究,以应对西方国家利用各种手段为中国带来的话语空间的挑战。在重难点与创新方面,本项课题的重点在于数字意识形态风险的识别和理论构建,难点则在于西方国家对华意识形态输出正变得越来越隐秘、越来越技术化,“深度信息伪造”和“操纵社交媒体”渐成西方国家开展对华舆论战的新战略。在此基础上,本课题将在思想、观点、方法上谋求突破和创新。在预期成果方面,戴长征教授强调,要把大数据用起来,用有理有据的研究报告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一手的、行之有效的路径和方法。最后,戴长征教授总结道,面对西方国家来势汹汹地对华“数字意识形态渗透”和“数字围攻”,我们不能只是被动地应对,而要积极主动地把网络中的力量动员起来,并加以引导,这是我们有效开展对外斗争的必由之路。

专家评议

会议接下来是专家评议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刚教授高度认可本项课题研究的问题、意义和价值,他从成果、内容、主题、应对策略四个角度提出了修改建议。他指出,如果将主题从侧重防范转变为侧重进攻,进而将短期和长期、对内和对外的维度有机结合起来,将会产出更优质的成果。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研究员在肯定选题重要性的同时,提出六点中肯意见。一是理论上仍有深入挖掘的空间。二是聚焦意识形态的具体领域。三是聚焦首都。四是关注数字条件下意识形态的特点,预判其未来的新趋势。五是更深入地分析数字化时代意识形态的演变规律及各类风险的发生机理。六是整合应对,形成整体性可操作的方案。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钮维敢教授从宏观和中微观两个方面发表了深刻洞见。宏观方面,要明确课题的价值选择,突出研究对象或主体。中微观方面,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这二者应该相互印证,而不是彼此割裂。进一步思考中国数字腐败的现状和应对措施,也有助于将课题做得更为饱满而深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课题要有所取舍。第二,意识形态风险的防范策略要进一步聚焦。第三,意识形态的重难点是国际舆论场。如何看待区块链背景下的意识形态对抗值得深入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教授高度肯定了戴长征教授及其团队对问题的敏锐意识。他认为,本课题将数字环境和数字技术运用于政治理论,堪称实践创新的典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岩副研究员建议将课题和“国家安全计量实验室”紧密结合在一起,产出更多能用数据说话的标志性产品。

课题组成员建议

会议第三个环节是课题组成员建言献策。陈须隆教授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进一步在基础理论上下功夫。第二,深入思考数字环境下颜色革命的动向以及对中国的影响。第三,深入调研。魏玲教授认为课题组下一步的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北京特色和数字特色、捕捉热点问题。与此同时,要精准地对成果进行设计。霍伟岸教授围绕技术与政治的关系进行阐发。他指出,技术远不是中立的,技术越发展,就越需要讲政治,今天技术上的新发展必定会使政治上的冲突呈现出新的危险和挑战,因此政治决断在高技术发展的时代变得越发重要。赵鸿燕教授提纲挈领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首都。二是案例选择上的优化。三是在“为什么”上进一步下功夫。此项以技术为背景的课题,如果能够对人的行为动机做深度研判,能够将课题做得更聚焦和深入。

在课题组成员发表感想之后,戴长征教授指出,专家们的建议都鞭辟入里,非常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课题组定会汲取意见,在此后的研究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最后,戴长征教授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了真挚的感谢,本次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