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SIR夜课堂第十六期:读书心得与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耿榕 摄影 林舜)2019年10月31日20:00,国际关系学院“读书心得与论文写作方法”经验分享会在求索楼107成功举办。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主持了本次分享会。2016级同学张文轩、晏梓和姜珺吉为本次经验分享会主讲人。部分2018级、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在李航敏老师对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后,分享会正式开始。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

(张文轩同学)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张文轩同学。她从选题与定题、研究方法、信息搜集和论文创作四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写作经验。她强调选题要有重要性和新颖性,并列举了一些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同时,张文轩同学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多元化的研究方法和信息搜集的渠道,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论文写作。

(晏梓同学)

随后,晏梓同学生动地介绍了读书心得的写作方法。她以马基亚维利的著作《君主论》为例,剖析了该书内容、逻辑结构和写作方法,探寻书籍蕴含的思想和所处时代背景,研究书籍的时代地位和现实意义。她建议同学以此方法对书籍进行阅读分析。晏梓主张选择恰当切入点,采用“边述边评,有理有据”的论述方式进行写作,以提高论文的质量和水平。

(姜珺吉同学)

   最后,姜珺吉同学也带来了对写作的独到见解。她首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选题原则。对于选题来源,姜珺吉强调要具备求知欲和好奇心,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基础知识。此外,她还分享了在凝练选题方向、阅读文献综述等方面的经验心得,并勉励同学们筛选读书资源,广泛阅读经典著作。

(现场观众)

   本次夜课堂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写作经验,三位同学在写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和精湛技巧令人叹服。希望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同学能够充分汲取经验,并在实践运用中不断巩固、提高自身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