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高端论坛】大变局,大外交

【高端论坛】大变局,大外交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刘珂悦 摄影 刘珂悦)2019年12月13日15:30,国家关系学院“大变局,大外交”国际风云主题高端论坛在科研楼5楼校董会议室顺利召开。外交部政策规划参赞穆永鹏博士担任主讲,国家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                    

(穆永鹏参赞)

(李航敏副书记)

在李航敏副书记作了简单介绍后,穆参赞开门见山,从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解读来谈中国的外交现状。国际形势、国际体系、国际思潮和世界生态环境在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位置也在发生着变化。穆参赞客观地评价了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状况,并着重强调了中美关系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中美贸易问题无疑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了很大影响,中美关系上的问题需长期、尖锐、复杂,需要被解决,美国也越来越成为中国发展的最大外部挑战。”深析背后原因,不难发现中美两国的立场在不断变化着。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国充分利用了外部环境,与改革开放的政策相契合,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而且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对中国逐渐形成了一种“活力发展”的印象;而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深陷战争、经济危机,形成了一种几乎止步不前的困境,因而很多国家在进行自我建构时,愈发怀疑美国的制度,而倾向于借鉴中国经验。如此种种,都对美国的中心地位造成了巨大挑战。

(同学们认真聆听)

穆参赞的发言鞭辟入里,在引发同学们深思的同时,他接着满怀自豪与激情地分享了过去一年里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在谈及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时,他生动地为同学们还原了一幕自己对某些记者“刻意”提问的回答,并根据历史事实客观,强调了中国外交的原则和立场。言辞中,透露出一位外交人物的正义感,而穆参赞正是这样一位可以把中国形象带动在周身气场的人。在分享参与海外施工的经历时,他仿佛把同学们带入了那些峥嵘岁月。“中国是一个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国家。”艰苦的环境、稀缺的资源最终被中国打造成一枚枚闪亮的名片,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随着热血在沸腾。

穆参赞的话语如同一把正义的刻刀,把家国情怀深深印在在场每个同学的眼里、心里。他在回答“成为一个外交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说,除了一些学习能力、知识储备的硬性条件,成为一个外交官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懂得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做事。在诚恳的交流中,同学们也真正体会到,穆参赞把“忠诚、使命、奉献”作为自己——一个外交人士的座右铭。他还鼓励并欢迎同学们在日后考虑成为一个外交官,为中国的外交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合影留念)

随着李航敏副书记在结语中表示对以穆参赞为代表的全体外交工作人员的感谢、学生代表为穆参赞献上鲜花,本次高端论坛圆满落幕,同学们的心里也逐渐形成了对一个外交人物的深刻印象。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在追求家国情怀时探寻内心深处流淌的华夏血脉,在培养自身大格局的同时,激发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