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焦点]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去向大数据出炉

[焦点]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去向大数据出炉

[焦点]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去向大数据出炉
一、毕业生总规模
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76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57人,男女比例为1:3。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2个专业,三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29人、国际政治(公共外交方向)28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9人。其中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为2015年首次招生,今年迎来第一届毕业生。
学历


合计
本科生
19
57
76
比例
25.00%
75.00%
100.00%
表1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分性别人数统计表

二、就业率与就业结构
(一)就业率及毕业去向
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100%,签约率为97.37%;其中直接就业人数27人,占毕业生人数比例为35.53%。
1642065eb7d30a778de937aa8f146aa
图1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

(二)就业单位性质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生去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人数最多,都达到8人,各占学院本科就业总人数的29.63%,其次是国有企业,占18.52%,去机关就业的也有一定的比例,占14.81%。
就业单位性质
图2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类统计图

(三)就业行业分布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生就职于金融行业的人数最多,占就业总人数的29.64%;除了金融业外,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次多的是IT行业,共6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2.22%。
392c465aeebb9129db0971726eb12e8
图3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分布统计图

(四)重点就业单位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单位质量较好,其中有6人进入到世界500强企业工作,1人任职外交部工作。

序号
就业单位
人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人
2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1人
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人
4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2人
5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人
6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1人
7
招商银行
1人





表2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统计表



(五)就业地域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地区是北京,在京就业的本科生占74.07%。
a0741712b66dc1540035fae26b76925
图4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地区统计表
(六)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2019年,国际关系学院有5名学生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救助儿童会等机构实习。
序号
性别
任职国际组织
主要职务
实习地点
1

救助儿童会
实习生
中国北京
2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
实习生
中国北京
3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实习生
中国北京
4

救助儿童会
实习生
中国北京
5

世界资源研究所驻中国代表处
实习生
中国北京

表3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学生统计表
三、国内读研与出国(境)深造情况
国际关系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同学除了毕业后直接就业,更多选择的是进行深造,继续进行深造的比例达到64.48%。其中选择国内读研共27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35.53%;出国留学人数22人,出国深造比例为28.95%。
(一)国内读研情况

序号
就读学校
人数
1
中国人民大学
1人
2
上海交通大学
2人
3
兰州大学
1人
4
中央民族大学
1人
5
华中师范大学
1人
6
中国地质大学
1人
7
中国传媒大学
1人
8
上海社科院
1人
9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1人
10
国际关系学院
1人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6人







表4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国内读研情况统计表
(二)出国深造情况

序号
就读学校
人数
1
纽约大学
1人
2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1人
3
爱丁堡大学
2人
4
新加坡国立大学
1人
5
南洋理工大学
3人
6
匹兹堡大学
1人
7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1人
8
伦敦国王学院
1人
9
利兹大学
1人
10
伊利诺伊大学
1人
11
香港中文大学
3人
12
香港科技大学
2人
13
安特卫普大学
1人
14
华威大学
1人
15
诺丁汉大学
1人
16
伦敦艺术大学
1人


















表5 2019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出国深造情况统计表
四、毕业去向特征分析
1.读研深造比例高,本专业领域深耕人数持续增长
我院毕业生国内读研比例为35.53%,高于全校25.55%的平均水平,国内读研比例位于全校第二。出境深造比例为28.95%,亦位居学校前列。这与政治类学科属性密切相关,政治类学科非直接应用学科,需要学术领域深耕细作才能更好应用学科知识,为此学院也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应对,从专业学习、复习备考到志愿选报、考后准备等都通过动员会、座谈会、一对一深度沟通等多种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学生读研专业集中在政治学、国际关系、公共管理本专业相关领域内,国内读研同学中,读本专业相关的同学为23人,占总人数的92%;其次为法学专业,共3人,占比为11.1%;仅1名同学跨专业考研至教育经济管理专业。国外读研同学所选取的专业也集中在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传媒领域,个别同学根据个人特长和兴趣选择了经济学、服装设计专业。
2.政治学与行政学首届毕业生初现锋芒
今年我院迎来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这19名同学在整体毕业生中表现出色。该专业同学国内读研人数为10人,占总人数的52.6%,远超过本院35.53%及全校25.55%的比率。境外读研人数为3人,境内外总读研比例为68.4%。直接就业的同学中也纷纷获得华为、京东、字节跳动、北京现代等知名企业offer,展现出较强的综合就业竞争力。是我院人才培养成果的重要体现。
3.经济+政治,复合型人才特色明显
从就业质量来看,我院本科生直接就业同学有着明显的“贸大国关”烙印,既体现这贸大财经类院校扎实的财经专业基础,又有国关政治学专业积淀。具体来看,学生就业行业排名第一的是金融业,与贸大传统就业行业相吻合,其中大部分同学在本科期间拥有经济金融类双学位,或通过ACCA考试,这些积累有助于他们在大三实习期间就锁定四大会计事务所等单位的offer,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更加注重国际组织的实习经历,2019年前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食计划署等单位实习的同学有5人,占全校去国际组织实习总人数的12%。位居全校前列。
3.外交人才提前遴选取得实质性突破
许多学生怀揣着一颗“外交梦”而报考的贸大国关。我院从2006年建院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毕业后考入外交部、中联部等国家部委,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力量。学院不断提升的办学实力以及优秀毕业校友的示范效应等多重因素,使得我院在建院十年之际便进入外交部外交人才提前遴选院系名单,我院学生有机会能从低年级便提前进入外交人才选拔考试。2019届本科毕业生张艺凡在大三年级顺利通过外交部的层层选拔,并于大四被外交部公派至海外培养半年,毕业即直接入职外交部,这也是我院首位通过提前遴选方式进入外交部的同学,也是学院重点人才培养的典型代表。有了这个好的开端,相信会有更多优秀学子加入外交战线序列当中。
回首2019年,我院毕业生取得骄人成绩,学院各项事业也蒸蒸日上:
2019年,我院首次在本科开设“政治经济管理通才试验班”,并招收首届学生,赢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2019年,我院研究生招收首批国际政治专业(全球治理方向)专业研究生,更专业地致力于国际公务员人才培养。全球治理专业也亦获得教育部批准,将于2020年以全国第一个全球治理专业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
2019年,学院迎来首届博士生,其中中国博士生6名,国外博士生20名,国外博士生大部分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本国担任部长、议员、智库主任等要职,我院办学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9年学院获批博士后流动站资格,人才培养层次再上新台阶;
2019年我院斩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科研成果丰硕喜人。
……
优秀学子是学院培养的累累硕果,他们在各个行业取得的成就也为学院带来了优良的社会声誉,学院获得的各项成绩又为人才培养开辟了更广阔的平台和厚实的基础,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假以时日,贸大国关的毕业生必将在国内外社会舞台绽放更大光芒,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