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SIR夜课堂第十九期——我院召开保研夏令营座谈会

(文稿:陈涵)

 

2020年5月14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保研夏令营座谈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办,2016级王茜云、徐天一主讲,2017级陈涵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茜云同学首先梳理了她在成绩、实习等方面的综合条件及项目申请情况、项目准备的时间线等。作为2016级第一名,王茜云同学凭借自己的硬实力申请了包括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高校的项目,通过大三下一整个学期的准备,如信息搜集、模拟面试、英语提升、文书准备等,她最终成功拿到了多所学校的offer,并顺利保研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之后,王茜云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文书方面的准备经验,并提出三点建议,具体包括:对个人经历进行梳理,包括课堂展示、实习、科研及海外访学经历四项;为不同项目量身定制个人自述;请学长学姐帮忙修改。在个人陈述上,她还建议在终稿定稿时打印纸质版,因为这有助于自己较为清晰地检查陈述中的错误。

 

提到具体的复习,王茜云同学针对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夏令营的准备给出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她认为应对三大理论进行透彻掌握,减少关注冷门、偏门理论;其次,她提出了“积累热点,精准突破”的建议,提醒同学们平时多关注时政热点,多阅读论文和英文新闻,并做好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背后逻辑与事件评价的梳理。

 

最后,王茜云同学还介绍了人大国关夏令营的具体日程,建议大家放平心态,带着学习、交友而非考试的心情参加夏令营,并以“集中投递,缩短战线”为关键词鼓励同学们努力申请。

 

 

王茜云,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徐天一同学则通过三个小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参加人大国关夏令营的经验,并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广撒网,但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徐天一同学提到,他在项目申请期间只投递了人大国关这一个项目,因此吃了很大的亏。他建议同学们多投递,为自己留下多个选择。但另一方面,徐天一也提到,出于对实力的客观考虑和对人大国关的喜爱,他认为自己在其他项目上并没有较大优势,所以选择了单点投递,并以校内作为保底。因此,他也建议同学们要综合前几届学长学姐的排名和投递情况,明确自己的优劣势,并及时止损。

 

第二,要放平心态。徐天一认为,保研是一场含有运气成分的实力较量。他举了其他学校同学考场失利的例子,指出成绩并非夏令营通关的唯一要件,有时候考场上的题目、面试时考官的风格等也会影响甚至决定成败。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在参营的不可抗因素面前,不要过于在意得失,将夏令营当作是一场历练。

 

第三,要做好专业知识储备。对此,徐天一从英语、理论两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他建议同学们扎实自己的英语知识,并提醒同学们英语是面试翻盘的机会。同时,在理论上,他也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抓紧学习,提高自己的成绩,并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尽可能平衡好活动和学习之间的关系。

 

 

徐天一,现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在Q&A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祉球同学就推荐信和面试换题向学长学姐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王茜云同学提到,人大国关对此并无具体要求,可视个人情况准备;徐天一同学则认为,换题是在遇到知识盲区时的可选之策,但是也要承担换题后仍旧不会的风险。

 

本次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互动,收获颇丰。愿大家都能在夏令营申请中做好准备,斩获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