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李茂国副书记带队调研国际关系学院“十四五”规划

615日上午,李茂国副书记带领学校发展规划处戚依南处长和相关工作人员调研国际关系学院,就国际关系学院“十四五”规划听取工作汇报,并进行工作指导。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巩喜云书记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学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调研会上,戴长征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汇报。戴院长指出,“十三五”期间学院对学科专业的布局基本完成,“专业立院”的战略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十四五”期间,在学科定位与布局方面,学院将继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牵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贯彻“人才兴院”和“学术强院”战略,追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在师资队伍规划方面,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引进优秀人才,筹划设立全球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强化师资全员建设。在人才培养规划方面,要致力于创新制度机制,调动教师育人积极性,寻找精准育人和深度育人的有力抓手;强化团队协作;强化对高层次教改教研项目和奖励成果的培育。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规划方面,继续深化对学术带头人作用机制的探索,加强对科研创新团队的培育,进一步凝练科研主攻方向、彰显贸大政治学研究特色。在国际化发展规划方面,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化机制,建立完善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促进机制,深化对留学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探索。此外,还要通过一系列的机制和创新,特别是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听完戴长征院长的工作汇报后,接下来李茂国副书记就学院的“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系统的指导。李书记认为,国际关系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有力地证明了国家关系学院的办学思路、学科规划与建设是相当成功的,值得肯定,也值得学校其他兄弟院系借鉴。学院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方面,要进行顶层设计,以人才培养目标驱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在师资队伍支撑学科建设方面,要借鉴国内外各个高校的成功经验与做法,探索院系加研究所(院)的模式充实学科研究队伍,夯实学科研究基础。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使得各个学科能够协同发展,齐头并进。

 

 

 

学校发展规划处戚依南处长也分享了教育部相关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追求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取代规模式扩展将成为教育部规划的重点,此外信息技术的运用,针对不同类型的学校进行分门别类的学科评估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国际关系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也要统筹这些最新的资讯。

整个调研会在紧张而愉快的节奏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