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毕业致辞】立足平凡,超越平凡 ——戴长征教授在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立足平凡,超越平凡——2020年毕业致辞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戴长征教授

 

  亲爱的国关学院2020届毕业生、亲爱的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首先祝贺所有的毕业生同学,祝贺你们为青春洋溢的大学时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学校的毕业典礼非常特殊,上午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了。虽然形式特殊,但师生们的心情是一样的,同样的光荣同样的喜悦!我期望有一天有机会再为你们举行一次完整体面的典礼仪式。

 

  你们这届毕业生注定要被对外经贸大学和国关学院的历史所记录,不仅因为你们遇到了自西班牙流感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最严重的一场疫情——这场疫情注定要改变世界的面貌,改变人们所熟悉的一切,开启一个我们需要重新认知和熟悉的时代。而且因为你们碰巧站在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这个转折点是以百年来记,甚至五百年来记的。之所以说百年来记,是因为自1840年到今天的180年来,中西方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关系也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之所以说是以五百年来记,是因为西方文明占绝对优势的世界历史局面,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你们是学习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的,我相信你们从专业学习中培养起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将使得你们比别的同龄人更能深刻领悟和体会上述这些!

 

  在这样一个大变革、大转折和大发展的时代里,一切将显得波诡云谲、动荡不居、难以确定,作为人生阅历和经验尚缺的青年人,很容易迷失在种种流变的不确定性中。并且这种不确定性和你们所要面临的各种个体经验相叠加,将对你们的前途和命运产生绝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一定意义上是不可抗拒的!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人从本质上不是物理的人,而是社会的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但正是因为人本质上不是物理的人,而是社会的人,因而人就不能被绝对地限制,绝对地决定。事实上,在既定的客观社会历史条件中,人的自我选择从来就显得那样宝贵,甚至高贵!中国革命历史上那些仁人志士为了远大理想,明知胜利的希望渺不可及的情形下,仍然做出了牺牲的选择,他们才因此真正实现了人的意志自由,并因此促进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当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甚至是在历史的转折关头和世界的大变局下,作为社会中的普通一员,仍然不必要,并且更多的是因为没有能力和资格去做影响历史前进方向的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必选择或我们的选择不重要。我要强调的是,哪怕是你们做出的微小选择,也会对作为个体的你和与你有关的人和事产生影响,这就是系统论中的“蝴蝶效应”和“马蹄铁效应”!

 

  这就回到了我们学院一再强调的培养理念,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都成为“四有人才”,即成为有着“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优秀品质和卓越能力”的人!

 

  但是,如何成为“四有”人才?是不是经过贸大国关四年、六年甚至十年的培养,就自动成为这样的人?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我不希望学院强调的培养理念成为一种类似鸡汤的东西!而我相信,如果这样的理念最终有幸不成为鸡汤,也全部要依靠你们的选择和作为!因此,以下的一些话,虽然我确定会有一些同学不以为然,或就像你们接触过的一些课程内容一样,成为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东东,但作为老师最后的叮咛,却是无论如何不能省略的!

 

  第一,所有的伟大和不平凡,都是通过平凡达到的。这点无需我论证了,因为从小学到今天,你们接受过的教育,你们接触过的无数事例,你们的自身经历,都已经帮我做了论证。因此,对于你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放下身段,放下所有过去你所取得的成绩,每天都以归零的心态去生活。每天告诫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里,做着平凡的事,没准哪一天你发现自己突然就成了我们所期望的“四有”人才,甚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天骄!切记,平凡和平淡是达到伟大和高远的唯一通途!

 

  第二,要准备面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人生短暂而漫长,你们要经历时代的变迁,自身的成长,家庭的建立,事业的拓展,思想观念的变化,你们的每一次选择,每一番作为,每一段变化,可能是顺利的,也可能是不顺的。无论顺利与否,都永远不能放弃希望,都要永远面朝未来,相信春暖花会开!

 

  第三,必须正确面对名和利。没有人能在名和利面前做到完全无动于衷,毫不动摇,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也。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爱名,不为所累”,这个所谓对君子的要求,其实就是对普通人的要求。这是因为,在名和利的诱惑面前,一般人容易迷失,因此,才比较而言有了所谓的君子。换句话说,君子也无非只是一部分普通人,只是因为这部分普通人辩证地了解了得与失,因此,显得不普通了!毕业生同学们,由于你们所受的教育,由于你们的能力,你们可能要面对更多名与利的选择,但我真诚希望所有毕业生辩证面对社会竞争中的名利选择,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我中心!所有历史和现实经验都说明了,那些伟大甚至看似平凡的社会成就,都一概是在利他中实现的!

 

  第四,专业是你永远的陪伴和寄托!也许你在四年和六年里仍然没有培养出对本专业的感情甚至感觉,但我要告诫大家的是,通过专业所维系的大学学习和生活经历,将成为你永远的底色。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专业所给予你的影响是大大超出你自己的想象的,这将在你的人生中,越来越得到彰显!因此,不忘专业,就是不忘本!

 

  临别之际,要和你们说的话实在太多,在这里,我只能摘其要者,把我最想对你们这届同学想说的话说了!我知道,我们所有同学都怀揣着伟大梦想和理想,都想在毕业后做出成绩,成就自我,这本身没有错!但我给出的在成绩和成就问题上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立足平凡,超越平凡!在庸碌的日常中下笨功夫,在平凡的事业中下死功夫,是取得智慧和成就的不二法门!希望你们这代毕业生成为立足平凡,超越平凡的一代!

 

  最后,再次祝所有同学毕业快乐,身体健康,爱情甜蜜,事业顺遂!国关家的大门常打开,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