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开幕致辞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戴长征教授

 

亲爱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就在2020年新年伊始的那一天,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们不可能预料到一场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灾难会席卷全球,在深度和广度上给人类生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此之前,人们一直在谈论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在谈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新冠疫情的爆发蔓延第一次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民都真真切切感到了风险社会背景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面目。各国人民在奋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不能不陷入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之中:世界还能不能回到人们所熟悉的过去,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问题怎么解决。还有其他太多问题需要人们深思和回答了。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及我校等五家国际关系学院共同发起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论坛,就共同关心的学术和现实问题展开研讨。已经召开的同济论坛、华师论坛和兰大论坛分别就新冠疫情与中国国际战略,新冠疫情与中国外交,新冠疫情与区域国别问题等开展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

这次论坛,也即“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由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协办,我谨代表承办方也同时代表协办方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学参会,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为论坛贡献真知灼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061月,原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0年重新更名组建。成立14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跨越式发展,从零起点的学院,发展成为拥有本硕博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科研单位,并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需要,我院在博士和硕士层次上还获批增设了全球治理二级学科学位点。

近年来,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同时,一股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思潮也在迅速泛起。毫无疑问,全球化的第三波浪潮几乎将地球上所有国家都席卷进来,包含进去了。这是全球问题产生的根源,也是全球治理产生的背景和条件。经过长期,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的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形成和构建,一些全球性问题也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和机制下得到重视和解决。当然,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是不完善的,有缺陷的,亟待改进的。本来,这一体系和机制主要是西方主导的,有利于西方发达国家的。但是在当下,恰恰是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带头掀起反全球化逆流,美国的一系列“退群”行动正在让现有全球治理局面受到沉重打击。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美国带头分裂世界,冲击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毫无顾忌实行单边主义和欺凌霸道,成为搅局者和掀桌子的国家。美国这样做,有着深刻复杂原因,这里无法展开了。

与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形成鲜明的对照的是,中国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努力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在疫情蔓延的情形下,不但迅速坚决彻底控制住了国内疫情,而且积极推动构建全球抗疫防疫共同战线,为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和支持,成为推动全球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典范。

在全人类生活在同一地球村的当下,全球治理问题既重要,又复杂,新冠疫情又给全球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全球治理问题自然就更加值得我们深入研讨了。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四个分议题,相信与会专家学者一定能围绕这些议题,但不限于这些议题,展开头脑风暴,贡献力量智慧。尤其,这次研讨会还特邀了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商务部陈超副司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正毅老师,分别做主旨演讲,引领论坛研讨。感谢于部长、陈司长和王教授!

最后,预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希望全体师生“会”有所获!也预祝各校师生们开学愉快,重拾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