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名师讲座:初探学科之美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沈伊扬 摄影 周雨涵)

2020年9月17日10:15-12:00,董青岭教授面向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新生的“大数据时代的的国际关系”讲座于宁远楼332教室顺利举办,辅导员陆闯参会并作总结,2020级新生麦合丽娅同学主持。

 

(董青岭教授)

 

(辅导员陆闯作总结)

 

 

(麦合丽娅主持会议)

 

首先,董青岭教授以一系列有趣的事件开篇,向同学们印证了当今世界联系的密切性与不可分割性,即使是小人物也能引发巨大的影响,而看似不可触及的大事件最终也会波及每一个人。

接着,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大数据与政治的联系以及大数据在政治层面的广泛运用,包括但又不限于预测选举投票结果、民调及恐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国际大事件也离不开背后的算法角逐。

 

 

(讲座现场)

 

随后,董青岭教授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计算机模拟将“谢林模型”运用于城市规划,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浓烈兴趣。他还强调,人类社会正处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前夜,数据不仅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还将颠覆性地重塑我们的未来。

  最后,董青岭教授与同学们就大数据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他解答了大家关于个人与大企业之间数据差异和资本化的问题,并消除了同学们在大数据持续发展情况下对个人隐私的忧虑。

 

 

(同学们提问)

 

   董青岭教授以生动的例证、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对大数据时代的国际关系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展现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成果。相信新生们对本专业的学习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对于未来的专业选择和发展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