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党团声颂】体悟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爱国关天下”志愿宣讲队首次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院新闻部讯】

我院“爱国关天下”志愿宣讲队自党的二十大后成立,立志为我院以及贸大其他兄弟学院等单位组织积极提供志愿宣讲服务,解读二十大报告。宣讲团于2022115日—6日开展了第一期活动,并获得了圆满成功。

202211512:0012:30,国政2102班举行了“青年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并邀请到“爱国关天下”志愿宣讲队的两位成员——韦明志、豆玉亭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2102班团员根据不同情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首先,豆玉亭同学对二十大会议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了解读与分享。他指出,当今国内外恐怖袭击事件仍然时有发生,部分地区人民生活的战争风险仍较高,“安全”一词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了解到,我国现在仍然面对着安全威胁,越是取得成绩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的错误。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国泰民安是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全过程。安全问题并不只是存在于生活中显眼的地方,有些是存在于隐蔽之处难以注意到的,因此,我们应该增强安全意识时刻做好准备以应对突然出现的安全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应建设国家安全体制、维护国家安全荣誉、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豆玉亭同学通过理论与实例的结合,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解读,同学们从中受益颇多。

(豆玉亭同学宣讲)

随后,韦明志同学作出对二十大报告中第十五个大点——党建部分的解读与分享。通过韦明志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党建是党为了保持自身性质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党建对于全局具有重大意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关键在党。二十大报告内容指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应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全国统一领导、加强思想建设、建设自我革命制度、培养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功能、加强党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作用。民主集中制规定全党应服从中央统一领导,应确保党中央的最高领导,保持全党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各级党委党组有领导主体责任,对于传达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与联系沟通党员具有重大作用。加强党的建设还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的效力、发挥政治巡视的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韦明志及时向大家解释了政治巡视、问责制度、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等关键词的具体定义与作用,参会同学通过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实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部分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

(韦明志同学在宣讲)

我队队员韦明志、豆玉亭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解,现场同学向两位主讲嘉宾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热情而全面的回答,班级团支书张承豪对本次活动内容进行深刻总结后鼓励大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阵阵热烈掌声中,本次团日活动顺利结束。

紧随其后的,1161900,我院国政2201班举行了“喜迎二十大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邀请我们宣讲队的三位队员——乔思源、翁鹤鸣与陈语石来为同学们讲解总书记讲话思想。

乔思源同学在宣讲中向同学们讲解了二十大报告的第七章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宣讲开篇,她首先介绍了这一章目在二十大报告中专章论述、专门部署的意义。紧接着,乔思源同学从宏观布局中的地位、法律贯彻运行的过程这两大方面对该点下的具体内容进行解读,并对于第二大方面又分为四个层面进行分析,这四个方面分别为分别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最后,她对该章目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总结,阐释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向。

翁鹤鸣同学以党团工作为铺垫,引出了二十大报告的第三大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他跟随总书记的讲话思路,向大家阐述何为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两步走”战略安排以及把握前进路上的“五个”重大原则。通过三个方面的讲解,帮助大家认识与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砥砺奋进,锐意进取。

最后,陈语石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总书记讲话的第九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他表示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始终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要紧紧抓住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强调,在新时代,我们既要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又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最后,陈语石同学表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时代任务之一。

二十大的喜悦尚且萦绕在贸大上空,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引得举国深思,国际关系学院“爱国关天下”志愿宣讲队恪守总书记在二十大的讲话思想,不负“何事关己,家国天下”的期盼,圆满完成了第一期的宣讲任务。在今后的时间里,“爱国关天下”志愿宣讲队会依然矢志不渝,为全校师生带来高质量的宣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