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五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2022年9月13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在诚信楼229以及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会议邀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前副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国家安全学组成员唐永胜将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智库办主任王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卢春龙教授参加研讨。学校部分职能部处领导、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洪俊杰副校长到会指导。

c64324320bed85c6270e9df3b79ac2a.png

戴长征院长汇报了学院历史沿革、学院事业发展概况以及学院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要求。与会专家围绕政治学科建设和国际关系学院发展方向进行讨论,肯定了学院建院以来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并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唐永胜将军提出国际关系学院来牵头建设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是非常合适的,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术研究要加强组织性计划性、不宜太过分散,交叉学科的建设要具备国际视野。陈岳教授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对“学科建设”这一概念的内涵进行阐述,认为学院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广义层面的学科建设,即学院为提升学科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做的所有措施,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建议学院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开展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倪峰研究员提出国际关系学院学科建设要与贸大特色相结合,科学研究要为国家经贸发展服务,关注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有针对性地组织学术活动。同时加强历史学诸如全球贸易史、国际关系史的学习和交流,使得学科发展方向更具战略型、前瞻性。赵可金教授提出让政府的更政府,即政治学学科发展要结合中国发展实际。让市场的更市场,即人才培养要考虑市场的接受度。让融合的更融合,即加强跨院系、跨学校、跨国家的合作交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王栋教授提出政治学学科建设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着力推动不同学科领域与国际关系的交叉融合。要形成若干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集群。建设构筑一个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卓越精干、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人才队伍。要心怀国际大局,要把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方长平教授提出要明确国际关系学院在贸大发展的定位,将政治学作为学校学科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学校层面要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如职称评定和科研产出的认定要有所突破。科学研究要突出优势与特色。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要做实,投入专门的人力和资源进行智库建设。卢春龙教授提出要发展国际关系学院和政治学学科,需要学校层面打造新的平台,新平台的建设要与金融学、经济学等进行学科交叉以彰显贸大特色。科研团队建设要做到有组织有规划,集中力量在五、六个方向上产出高质量成果。人才培养要逐步扩大规模,同时加强跨院系、跨学校的交流合作和联合培养。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提出通过此次大讨论学习了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经验,学校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是要研究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希望两院能够加强在开放和安全领域的跨学科合作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对外开放的战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提出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国际关系学院的政治学学科发展愈发重要。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处理好“单项冠军”和“全能选手”的关系,结合贸大学科优势打造政治学品牌特色。之后依据学院制定的三年发展方案学校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霍媛提出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要进一步发展,制定好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鼓励“走出去”办学。

洪俊杰副校长总结认为此次大讨论有思想、有感情、很坦诚。建议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科发展找准两个定位,一是基础学科示范区、二是交叉学科先行区。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做到更高,学科发展要保持高质量、高水平;更新,利用新的研究范式来指导实践;更深,科学研究的开展要扎根于祖国大地;更远,政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要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更融合,优化学科布局,建设几个有特色的研究集群支撑政治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