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 “深入学习中共党史 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首场成功举办

【新闻快讯】 “深入学习中共党史 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首场成功举办

2021415日下午,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首场在求真319成功举办,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参加。大讲堂第一场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主讲。



                                                (院长戴长征作报告)

戴院长的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联系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史,从科学理论视角,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联系五千年中国历史、一百八十年近现代中国史、七十年新中国史,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联系近现代中外政党史,在比较中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联系近现代国家发展历史进程,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其一,联系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史,从科学理论视角,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深远而广泛,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发展的同时,不断得到深化发展。马克思主义主要有三大组成部分: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戴院长就科学社会主义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发展过程之中,不断地与党内外错误思想进行斗争,从而不断使自身更加科学和完善。

其二,联系五千年中国历史、一百八十年近现代中国史、七十年新中国史,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戴院长指出,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五千年国家史。近代中国不仅是一部屈辱历史,也是一部反抗内部压迫和外部侵略的历史。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了起来!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和建设传统、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统,不断进行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其三,联系近现代中外政党史,在比较中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西方政党和政党制度作为近现代民主的架构和体现,无法做到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而中国共产党是阶级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代表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民主集中制保证了党的性质的同时,也保持了党内团结统一,使得党能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更新、自我完善。

其四,联系近现代国家发展历史进程,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国家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民主的政治制度,以及经济发展都需要强大的政党和领导集团。西方近年出现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等只是表象,政治经济的内在矛盾才是根本。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保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民主和经济发展。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可以唤醒过去,也能够照亮未来。戴长征院长与师生党员进行了一场有思想深度的交流,激发了师生对党史的尊重与热爱,是一场生动的党的历史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