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21级本科新生代表在国关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院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国政2101班的谢奇达,很高兴在这个秋天和大家相聚在国关大家庭,也很荣幸能作为21级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分享我的一些感受。

我生命中最初的十八个年头,是在闭塞的赣南丘陵山区中度过的。从小学到初中再进入高中,伴随着我的学习和成长,我的身高在不断增长,我的视野也不再局限于这狭小的县城,而是更加广阔的全中国、全世界。我不甘心在小镇里过着单调的生活,我渴望来到首都北京、渴望去探究国家间关系的秘密。于是我将目标锁定了对外经贸、锁定国关。这是我与贸大神奇缘分的开始。

高中三年,我都在为考上对外经贸的梦想而坚持奋斗,在最黑暗的时刻,贸大的梦想就像一盏明灯激励我砥砺前行。然而遗憾的是,我高考却发挥失常,成绩难以达到往年对外经贸的分数要求。身边的父母朋友都劝我放弃对外经贸的梦想,但我不愿妥协。于是我之身一人来到北京,专程来到贸大。当我站在学校南门前仰望高大的校门,只感觉热泪盈眶。看着进进出出的学长学姐们,我无比的艳羡,因为我只能站在校门外看着梦想的中的大学......回家后,我毅然决然选择去复读,誓要来年归来!复读半个月,出人意料幸运的是,我最终还是达线录取了。今天站在这里,我只觉无比的自豪与感激。

而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历经十二载寒窗苦读,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相聚在贸大国关。在大家的眼里,我看见了胜利后的喜悦;看见了对知识的渴望;看见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看见了智慧在其中闪闪发光!我们也许家乡不同,习惯不一;我们也许目标不同,想法不一。但我们即将携手共进,和过去的生活告别,踏上一段全新而辉煌的征程,书写属于我们国关人的华章!

能相遇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是幸运的。这个秋天,我们即将迎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同样也要庆祝国际关系学院的十五岁生日。我们21级新生能够见证这样特殊的时刻,实属幸运、亦感荣幸。

能相遇在贸大国关,我们是幸运的。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和蔼可亲又学识渊博的戴院长;遇见了认真负责的辅导员李书记和陆老师;遇见了学富五车的教授老师们;遇见了真诚亲切的学长学姐们;遇见了每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你我。

千万个你我汇聚成了这个世界,千万的人潮构筑了繁纷复杂的关系。而我们即将学习的这门学科,它既是国家战略的重点研究方向,亦是平凡老百姓的饭后谈资;既涉及政治经济,又包含文化哲学。正如董青岭教授所说:“国际关系是最难的一门学科,其中的丰富内涵需要你去不断探索。

当今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大国之间摩擦不断,区域冲突难以停歇.....作为国关学子,我们需要以求知若渴的姿态拨开知识的云雾,以远大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格局去思考国家之间的问题,为祖国的复兴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校训之志,不骛虚声、沉潜求学,做一名思想者,实干者,成功者。在埋头赶路之时不要忘记头顶的灿烂星空,把思想的触角延伸到浩瀚世界。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你我皆未来可期!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