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一研为定,一战成硕——国际关系学院保研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院新闻部讯 记者 吴国盛 摄影 田婷)2022年考研已然结束,时间来到2023年4月,新一年度的考研拉开了序幕。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充分地准备考研,我院于2023年4月1日在求索楼205举办考研经验分享讲座。讲座邀请2019级考研成功上岸的秦豪泽、洪能美和黄婧瑄同学主讲。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出席本次讲座,我院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李航敏副书记发言)


   讲座开场,李航敏副书记首先进行发言。她希望有志于参加2023年考研的同学们思考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只有明确了自己考研的原因和目标,才能打造出自己考研的内驱力,支撑自己度过考研的艰辛历程。她总结了过往几届同学的考研经历,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能力的准确定位以及就业取向选择考研目标院校。李航敏副书记希望本次讲座能为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鼓励大家树立考研信心,更加积极地与本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沟通交流、学习经验。




(秦豪泽进行分享)


首先由秦豪泽同学进行分享。他从考研时间规划出发,建议以月为单位做出整体计划,再以周为单位做好具体计划,从而达到掌握节奏、便于及时复盘的效果。就公共课和专业课的不同特点,他给出了全面而详细的复习策略。最后他给出了心态调整的三点建议,第一是正确看待考研群与社交应用中关于考研的信息;第二是保持运动,适当休息,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效率;第三是按部就班,张弛有度,不要陷进盲目焦虑之中。



(洪能美进行分享)


接着,洪能美同学进行分享。她建议为各种不确定性预留出时间成本,把握当下做出努力,这将极大缓解自己的考研焦虑情绪。在考研英语学习方面,她推荐“单词+真题”反复训练的模式。她着重分享了专业课备考方法,首先把参考书目通读一遍,第一遍的期望不要太高,不理解的地方无需死磕,如果能实现“了解框架、把握特点”的效果已经非常不错。其次是要做好真题分析,分析真题的考察重点、频率和出题风格,同时总结整理答题模板,对得分点有清晰地把握。最后是根据前期整理总结指导自己的背书。



(黄婧瑄进行分享)


最后黄婧瑄同学进行分享。她梳理了考研时间线,在时间上对考研全程做了宏观把握。她推荐了百度网盘、拼多多、微信公众号等考研工具平台资源,以及公共课和专业课各类考研书籍和参考资料资源。谈及考研心态,她提出焦虑是一定存在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正视焦虑,以行动代替胡思乱想,以积极心态面对压力。同时,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也很重要,她建议在稳定、明亮和安静的环境中备战考研,找到坚定、良好交流和互相监督的研友一同努力。考虑到考试最后需要全部手写,在备战的过程中也要提高自己手写的速度和美观度。



(讲座听众)


三位同学都给出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表示欢迎与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多多交流。讲座最后,他们也送出了“预祝长风万里,一战成硕!”的祝愿。春风吹,战鼓擂,新一轮考研备战已然开始,衷心祝愿我院同学带着本次讲座中汲取的经验与力量,昂扬踏上考研征程,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