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主题党日活动 ——《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暨故宫博物院参观

2023330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组织3个教师党支部、部分学生党支部委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38人赴故宫博物院参观《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

1.png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进士,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最高一级的功名。在清代,考生要经过县试、府试、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层层选拔,才能成为进士。因此能考上的都是一顶一的学霸。他们勤勉苦学、逐级应试,最终登科及第、大展宏图。其中很多人,都成为我们如今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展览中展出的朱熹为《周易本义》的《系辞》部分所做手稿残卷,上面遍布涂改批注的痕迹,让我们能够感受到朱熹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展览中展出的林则徐的行书七律二首行笔自然流畅,秀劲遒逸,得天然之趣。他既是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也是清嘉庆十六年的进士。展览中展出的文物还有张謇1912年写给端绪的信札,正反映了张謇(清末的状元)作为中国近代的实业家,选择实业救国、实干兴邦道路的艰辛探索。

2.png

参观完展览后,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名人”进士涉猎文学、理学,参与重大文化工程,实干兴邦......他们拥有相似的好成绩,却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实现着各自的价值,值得我们后人,特别是身为高等教育受益者和参与者认真学习领会。

老师同学们在继续参观完故宫博物院后圆满返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