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惠园国关青年学术沙龙第1期成功举办

  2023年5月12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创办的惠园国关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1期学术沙龙在诚信楼229会议室举行,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张开平副教授“数字时代的政治传播研究:议题与方法”的主题讲座。

1.png

在开幕致辞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霍伟岸教授指出,创办青年学术沙龙的目的是加强校际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针对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行思想碰撞,并结合学者自身的研究成果开展深入的研讨。在研究方法上激励青年学者发扬创新精神,分享研究心得、研究范例和研究设计,拓宽未来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同时,促进学术界青年学者和学生之间的相互砥砺和相互批评。

2.png

在主题讲座中,张开平副教授从政治传播的概念入手,精要地为到场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政治传播研究的主要内容、核心议题和研究范式,并以数字技术对政治传播版图的重构为切入点,梳理了当前政治传播研究的前沿议题与方法。通过对极化、社媒宣传、虚假消息、政治信息获取、信息流动、舆论六大板块的案例讲解和数据分析,展示了数字时代政治传播研究发生的范式转向。

3.png

在随后的谈环节中,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汤峰高度肯定了张开平老师的讲座内容,并结合自身研究阐释了讲座内容对未来拓展研究相关议题的启发,同时鼓励在座的同学对相关议题开展具体研究。到场的同学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张老师进行沟通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文龙、2021级博士生白卫东、2021级博士生刘宇祥参与了问答环节,张老师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刘博文在总结发言中向张开平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和细心解答表示感谢,并期待大家继续关注惠园国关青年学术沙龙。

今后,惠园国关青年学术沙龙将继续邀请在特定研究方向上有系列高水平成果的青年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基于研究成果分享学术创见,以及关于深耕某项研究议题、推动某项研究议程的经验心得,以促进有思想深度、有前沿意识、有创新精神的学术交流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