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头条】特殊之年的漂亮答卷——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硕士生毕业就业质量报告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高校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和环境也遭遇很大挑战,在重大突发挑战面前,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以及就业工作一盘棋的统筹布局,在2020年就业工作中取得了更胜一筹的成绩,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单位层次高、分布类型广,交出了让广大师生和家庭满意的一份毕业就业成绩单。

毕业生总规模

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共33人,包括男生9人女生24人,男女性别比为3:8。其中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共28人,包括男生6人,女生22人。升学共5人,包括男生3人,女生2人。


就业率与就业结构

就业率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共33人,包括直接就业28人,升学5人。直接就业率为84.8%,升学率为15.2%,总体就业率为100%。

升学率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中,升学共5人,分别升入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各1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人,升学率为15.2%。

就业单位性质与行业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直接就业人数为28人,从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2020届毕业生分布广泛,涉及金融、会计、政府机关教育、IT、传媒等多个领域。其中,受益于财经类院校的传统典型优势,毕业生进入金融行业人数最多,共计10人;其次,经过我院在政治学及国际政治领域的专业教育,有3人进入国家公职系统,就职于我国党政机关。具体分布如下图。

图5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

就业单位行业领域统计图


从就业单位性质来看,经过我院的精心培养,最终选择并成功进入国企及事业单位人数最多,共计12人,占直接就业总人数的42.9%。具体分布如下图。

图6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

就业单位性质统计图

就业地点

从就业地点来看,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大省市,集中分布于东部发达地区,具体分布如下图。

图7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

毕业生地域分布统计图


重点单位就业

总体而言,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其中有3人进入国家公职系统,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1人,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区委组织部1人,北京市交通委昌平分局1人;有1人就职于高等教育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人;有3人就职于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包括华为2人,小米1人;有12人进入国企及事业单位,包括新华社1人,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办1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人,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1人等,有2人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包括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1人,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1人,详见下表。

图8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

进入重点企事业单位就业统计表


就业特点

疫情下,毕业生就业率仍然保持稳定

受到新冠疫情冲击,2020届学生就业工作的进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努力下,本院硕士研究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最终取得最终总体就业率100%的成功。



图9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

毕业去向统计图

公**稳中有升

2020年,公务员报考人数稳中有升,本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人数共计25人,14人成功通过初试,初试通过率为56%。受新冠疫情影响,公考面试一直到6月底才发布通知,因临近毕业,大部分同学已签定三方协议,因此通过考试的14人中,仅有4人主动选择进入面试,最终通过复试并成功进入公务员系统的共计3人,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1人,北京市交通委昌平分局1人,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区委组织部1人


图10

2020年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

考公人数占比统计图

图11

2020年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

公**通过人数统计图

就业地域分布广泛,部分学生深入基层

2020年,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学生地域分布均衡,广泛分布于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部分学生深入基层,参与社会建设,包括青岛市市北区区委1人,北京市交通委昌平分局1人,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办1人。


图12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

地域分布统计图

国企就业人数稳定增加

2020年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中,选择就职于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的毕业生数量稳定增加,且就业质量显著提升。

图13

2019年与2020年毕业生

入职国企及事业单位人数对比图

毕业生综合素质得到广泛认可就业质量显著提升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危机的影响,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仍以优秀的综合能力,及较高的自身素质,受到了各大企业及事业单位的欢迎,实现了总体就业率100%的目标,就业质量总体向好。其中,选择升学的5人,分别前往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选择直接就业的28人中,有4人进入国家公职系统,其中1人进入中央部委,以专业能力为国家服务,另外3人也进入基层重点部门,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此外,还有12人进入国企及重点事业单位,3人进入顶尖互联网科技公司。其余毕业生也分别进入大型民营企业,前途光明,未来可期。具体就业情况如下:

图14

2020届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生

就业情况统计表


美编:孙贤达

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