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新中国周边外交70年:继承与创新”—“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第二场成功举办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李紫慧 摄影 其米曲珍)2021年5月20日下午两点,“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第二场在求索319教室成功举办,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大讲堂由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魏玲教授主讲,戴长征院长做解读点评。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督导组组长、党委巡察办主任马健姝参加讲座。


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周边外交;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观点;体系观:从和而不同到命运共同体;安全观:从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到发展和平;秩序观:从协商合作到协商多边主义。



(魏玲教授主讲)

第一部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周边外交。魏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讲话为切入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周边外交方针政策的演变与发展,强调了我国周边外交对于发展全局和外交全局的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关于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观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的周边外交理念和实践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和创新性,它根植于中国哲学和传统文化,在中国与 国际体系的互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以协商多边主义为基础规范、发展和平为主要内容,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最终目标,不断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安全与共同发展。


第三部分,从和而不同到命运共同体的体系观。在这一部分中,魏玲教授首先解释了体系和体系观这两个基本概念。其次她分析了1955年万隆会议这一经典外交案例,从历史背景、会议主题与争议、和而不同与求同存异等角度进行讲解。“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周总理的这句话对现在未来的外交事业发展仍然有重大意义。


第四部分,从和平相处、和平发展到发展和平的安全观。主权、安全与发展是国家的根本利益。中菲南海争议与南海紧张局势的转圜充分说明,维护地区战略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第五部分,从协商合作到协商多边主义的秩序观。习总书记指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协商多边主义既是对协商共识的传承,也是新时代周边外交实践推动的理论创新。对于推动构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全体教职工及党员参加会议)


坚持传承与创新,才能实现发展。魏铃教授的精彩讲解深深地触动了在座的各位党员。最后,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总结,对魏玲教授的讲解表示感谢与赞赏,并祝愿“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的活动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