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与国家安全学系

邱昌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交与国家安全学系 » 邱昌情 »

邱昌情

 

邱昌情,重庆酉阳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8年),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联合国与国际人权、印度和南亚问题、印太战略、全球治理

讲授课程:《国际政治及外交学专题》(研究生)、《发展中国家专题研究》(研究生)、《全球学专题》(研究生)、《全球发展与“一带一路”》(研究生);《公共外交》(本科生)、《国际公法》(本科生)、《当代国际关系通论》(本科生)。

联系方式:qiuchangqing@uibe.edu.cn

学术成果:

一、论文类

1.《印度对人道主义干预的态度和立场》,载《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20年第4期;

2.《印太视域下印日“特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动因、影响及前景》,载《南亚东亚研究》,2020年第2期。

3.《哈萨克斯坦参与全球治理的举措、动力及前景》,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0年第1期。

4.特朗普政府“退群”对多边主义秩序的影响及应对,载《湖北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

5.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进程、动力及影响,载《南亚东南亚研究》,2019年第3期。

6.“新南向政策”背景下的台湾地区与印度关系发展探析,载《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19年第2期。

7.全球治理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载《广西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

8.联合国框架下“保护的责任”新发展及实践困境,载《国际法研究》,2018年第3期。

9.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话语权:现实困境与应对策略,载《人权》,2018年第3期。

10.“一带一路”建设与南南合作创新,载《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15年第1期。

11.“一带一路”:不留缺口才完美,载《世界知识》,2015年第15期。

12.关于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再思考,载《南亚研究季刊》,2014年第1期。

13.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渔业纠纷及其对中国周边外交的影响,载《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6期。

14.“保护的责任”的发展趋势及对联合国人权保护理念的影响,载《人权》,2013年第4期。

15.联合国文明联盟初探,载《国际研究参考》,2013年第6期。

16.非传统安全视角下的中韩关系以中韩渔业纠纷与冲突为例,载《韩国研究论丛》,2013年第1期。

17.印度“东向”政策的新思考,载《国际问题研究》,2012年第4期。

18.政治大国视域下印度对非经济外交探析,载《南亚研究》,2012年第1期。

19.东南亚宪政民主发展的路径与模式探略,载《东南亚南亚研究》,2010年第2期。

20.东盟治理进程中的环境区域合作模式APEC到“东盟10+3”,载《世界政治与经济论坛》,2009年第2期。


二、政策咨询报告

1.“新南向政策”背景下台湾地区与印度关系发展的新动向及应对建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采纳。

2.积极应对美在新疆人权问题上的“软施压”,《人民日报内参》2019年第12期(获部级领导批示)。

3.当前我国在国际人权领域面临的话语权困境与应对思路,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专刊》,2017年第2期。


三、著作教材类

1.(参著)张贵洪主编:《联合国发展报告》(2012),时事出版社2013年版;

2.(参著)贾庆国主编:《全球治理:保护的责任》(第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论坛文集),新华出版社,2014年版;

3.(参著)张贵洪主编:《联合国发展报告》(2013-2014),时事出版社,2014年版。

4.(参著)张贵洪主编:《全球中国中的中国与联合国》,时事出版社,2017年版。

5.(参著)张贵洪主编:《中国与联合国》,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6.(参著)张贵洪、李因才、邱昌情、程子龙著:《国际合作视域下的全球抗疫》,黄山书社,2020年版。

7.(参编)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国际组织》,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四、媒体评论类:

1.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主场外交和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光明网,20191115

2.印太框架下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动力,新加坡《联合早报》,201896日。

3.G20汉堡峰会展现中国国际领导力,光明网,2017710日。

4.史上首位“正球级”女干部问世还有多久?瞭望智库,2016426日。

     5.“一带一路”:新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818

     6.“亚洲之虎”印度尼西亚的中等强国外交,中国网,2015624日。

     7.以“中国元素”重构国际人权话语体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213日。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印太战略框架下美印关系发展的新趋势、影响与我国对策研究(18CGJ019),在研;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建设性参与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中的调停外交研究(16YJCGJW004),在研;

3.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国际组织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20AZD099)子课题“中国与国际组织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负责人,在研。

4. 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教师科研项目:“保护的责任”规范传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研究(14QD15),已结项;

5. 主持复旦大学第四批重点学科优秀博士生科研计划资助项目:“保护的责任与国际人权规范建构”,已结项;

6. 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项目: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话语权现状与提升策略研究(XTCX150621),已结项。

7.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联合国发展报告”(11JBGP030),主持人为张贵洪教授,已结项。

8.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冷战后中印关系研究”(08JZD0040),主持人为张贵洪教授,已结项。


教学类项目

1.本科生《公共外交》常规课程建设(2016年立项),已结项;

2.研究生精品课程《发展中国家专题研究》(2019年立项),建设中。



主要获奖:

12020年(第3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学三等奖;

2.指导本科生李青蓝同学的毕业论文获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019年);

3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42014-2015学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班主任;

5.第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

6.《公共外交》(2016年)、《当代国际关系通论》(2017年)获按院系课程质量排名前10%

7.获2019年第三届全国联合国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

82019-2020学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