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

张孝芳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政治学系 » 张孝芳 »

张孝芳

 

 

 

 

    张孝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与比较政治,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为现代中国的政治动员、社会治理与国家构建。

 

 

 

教育背景:

 

1996年—200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读本科,获学士学位。

 

2000年—200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2003年—200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讲授课程:

 

《比较政治学》、《政治学概论》、《中国政治思想史导论》

 

 

 

个人专著:

 

《革命与动员:建构“共意”的视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4月版。

 

 

 

学术论文:

 

1、《比较政治学视野下的发展问题:经验困惑与理论解释》,《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8期;

 

2、《多边主义治理模式的局限性分析》,《理论视野》2010年第9期;

 

3、《抗战时期中共群众动员的组织机制分析》,《党史研究与教学》2008年第5期;

 

4、《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社会教育运动与乡村社会变迁》,《山东社会科学》 2008年第8期;

 

5、《中国共产党对乡村社会的政治动员:一种建构主义分析》,《宁波党校学报》2008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08年第6期全文转载;

 

6、《陕甘宁边区的民间启蒙与政治动员》,《党史研究与教学》2005年第3期;

 

7、《粮食流通体制变迁中的政府逻辑:一种路径依赖的视角》,《东岳论丛》2005年第3期;

 

8、《善治理论与中国地方治理》,《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期。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动员与乡村治理结构的嬗变”,项目主持人;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项目“现代中国政治动员与政治发展研究”,项目主持人;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发展:国际比较与中国前景”学术创新团队资助项目,主要参与人。